文昌鱼

【授翻/有金】下

标题:I am white,already gleaming.I fade ever so soon


作者:shannyan
AO3:18753070

授权 


本人非英语专业,仅看过四季动画。有条件推荐阅读原文,支持作者。


北原白秋的诗使用了B站看到的翻译:【金木给有马念的两首诗-哔哩哔哩】 


预警:眼部外伤,自我伤害。


上半篇在这里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有马这次来访时甚至不必说话,但他本该说点什么。当他进来之后,他看到金木的眼睛仍然被包扎着,震惊与失望如潮水般涌来。

“你好,240。”

至少他今天的状态有所好转,金木在床的中间坐好,等待着对方:“你好……”

他靠近了对方,把一个大袋子放在金木身边:“我给你带了些必须品。我会在离开前安排好一切。”

“啊……”金木感激地点了点头,“……你有带……书吗……?”

“带了,但似乎用不上。”

“不!”他犹豫着,但还是松开了绷带,露出一只眼睛。它几乎痊愈了,湿润而肿胀,在每次眨眼时都轻轻渗出泪水。有马有些好奇,这是否应当被视作一个标志,证明对方只允许这个属于人类的眼睛愈合。

那只眼睛眯成一条小缝,向他斜睨,有马发现自己不自觉地摒住了呼吸。他的手指向武器伸去。

然而,金木似乎对面前模糊的人影相当满意,他聚焦了视线:“你……像我想像的那样高。”

有马没有说话,只是坐到了对方的身旁,膝头摆着几本书:“我不确定你想看什么。”

“我也。”金木微微一笑,承认了。有马注意到现在不太方便了,只要自己公然盯着对方的脸,金木就能发觉。他还发现这并不足以让他止步,尤其是这次。

“这些……是我最近看完的书。它们的阅读难度各不相同。”

“如果它们很难也没有关系。可以思考……”他的目光停留在书上,透露出渴盼。

“你在这里过得怎么样?”

他别开了自己的眼睛:“不错……他们不怎么跟我说话……”

对有马来说,金木被虐待是件好事,这样他就会成为唯一善意的来源;但得知他受到如此残酷的对待,仍然会给人一种苦涩的感觉。他们会让金木烂在这里,如果有马没有出现。“他们有好好喂你吗?”

他清了清喉咙,摸了摸下巴:“在你到来前两三个小时……”

“你一定能闻出我给你带了什么。”

金木的喉结动了动,看了看那个袋子:“我不要……吃那个。”

“如果你只吃喰种肉,你的愈合和发展将会受到阻碍。”他之前避免提起这点,但是现在他必须说,“我们喂你的人肉是通过正常途径获取的。他们无论如何都会死亡。”

从金木脸上的表情来看,他似乎还记得喰种是什么。“……但我不……”他停下来皱了皱眉,“这是……不对的……”

“我不会赋予它道德价值。这对你的生命来说是必需的。关于死者我们无能为力。”

他从袋子里拿出一个小包裹,放到了对方的掌心:“……你以前是吃人肉的。”

金木谨慎地瞥了他一眼,为听到自己的过去而感到惊讶:“……真的吗?”

“是的,因为你的健康需要它。我们的工作要求我们始终处于完美的状态。”

他欣然接受了任何给予他的信息,几乎不考虑它们作假的可能。有马可以把他塑造成任何模样。

“我们的工作……我们的工作……?”

“是的,我们一起工作。”

金木目瞪口呆地盯着他:“我们是做什——”

“现在聊这个还为时过早,等你痊愈了再说。”他轻描淡写道,引得少年皱起了眉头。

“我带了一本诗集,需要我给你读一篇吗?”金木向他惊讶地眨眼,立刻点了点头。

尽管是主动的一方,有马在开始之前还是停顿了片刻:“是白树……”

这又是一个测试。

“阿伊奴,老叟,白眉熠熠,白须悬垂,铺陈茅草叠,簌簌敷屋外,穆然虾夷织,短刀於手,盘坐,研磨,目光凝重,虾夷岛之神,古传神后裔,逐步毁灭,行尸走肉,仲夏烈日,炫目迷离,唯剩,游丝吐息……”

金木现在已经躺下了,但他的一只独眼还专注地盯着对方。他看向有马,在一只眼睛被夺走后,他背诵了这首诗。那天晚上,有马搜索了它,并且阅读了结尾。这是一首象征着金木的诗,是他在磨砺自己的刀锋,然而与有马的人生不可思议地相似。

“阿依努,老叟。满面皱纹,垂垂老矣,须发雪白,身着树皮衣,不怒而自威,短刀于手,盘坐,研磨,执刀削紫衫,双目眼迷离。哦·特伊洋·苦滋塔利。凡事尽善,吾顶礼膜拜。老之将至,吾不禁叹息。吾以苍白,如风中残烛。时光荏苒,汝终将消逝……”

这给了有马被理解的希望。他给予了金木研一件礼物,也期待着回报。

金木环顾着房间,想道:“这真美丽……”

有马再次捧起了他的脸,寻觅着对方的反应。金木疑惑地歪了歪头,但是没有反抗。他闭上了眼睛,神态让有马联想到一只猫。这证实了他的想法——金木研已经不在了,在某种意义上。

对方仍然孤独而恐惧,就像有马在下水道遇见的少年。但是他没有经历过悲哀与放弃。这一个金木研用茫然的眼睛看着死亡,询问接下来会发生什么。

“嗯……你会……能告诉我你的名字吗?” 

他几乎为了这种讽刺而微笑。

“有马。”他犹豫了一会儿,道。

“只要你愿意,你可以随时选择一个新的名字。你想叫什么,我就叫你什么。”

“我会……考虑一下。”

 

尽管有马的视力正在缓慢恶化,他的听力仍然完美。他刚踏入大厅,就发现旧多也在这里。

有马感到了一阵恼火,这是如此地突兀与陌生,以至于他还是纹丝不动地站着,等这种感觉穿过自身。他的身体产生了一种奇怪的紧张感,大脑微微发热。

旧多坐在金木床边,和他靠得很近,真诚地握住了对方的双手:“——我们都对你的进步印象深刻!在此之后将进行库因克的训练。”他的语调甜美,可是面无表情;毕竟金木看不见他,他也没有必要伪装。

“库因克?”

“你知道的,那是——”

“旧多。”有马走了进来。旧多的表情迅速转变为一种腼腆的笑容:“哦,特等!我只是在检查我们的实验——”

“你没有收到来这里的指示,我认为你应该离开。”

他装作很惊讶的样子,然后充满歉意地鞠了一躬:“啊,我不清楚!我只是想见见金——”

有马猛地抓住他的衣领,让对方闭上了嘴。旧多紧张地傻笑着:“哦,哎呀!对不起,我完全忘了!妈妈是这个词!”他从对方的手中溜了出来,尽管有马等了好一会儿才放开了他。“再见,编号,呃……你知道的。再见有马!”他在离开前撂下了一个微笑,显然是故意的。在对方面前,他懒得掩饰自己的性格,毕竟他们是一起长大的。

有马努力琢磨着和修的目的。他发现自己之前的愤怒尚未褪去,有些影响思考。

他想知道,自己的感受是占有欲作祟吗?在他反应过来之前,他已经来到了金木的面前,握住了对方的手,简直像旧多做的一样,但是他的触碰缺乏那种温柔。

金木瑟缩了一下,手指在他的掌心中颤动,尝试着逃离,但他不想再去招惹对方的怒火。有马看穿了他充血的视野,立刻松开了手,提醒自己要努力建立信任:“他跟你说了什么?”

金木向前伸手,害怕被抛下:“……他给了我……慰问。”他轻轻抓住有马的袖子下摆,仰着头看他。

有马微微皱了皱眉,旧多经常恶意扰乱自己父亲的计划,他不应该感到惊讶:“现在谈论你的那场事故,还为时过早。”

金木抿了抿嘴,像是准备问些什么,但他最终只是咬紧了嘴唇,不了了之。他的脑袋垂了下来。

有马解开金木的绷带,来查看他的伤口。金木的独眼向他眨了眨。有马把失望藏在心里。这不是愈合得迟缓,是金木还在自我伤害。

“……你的队员之一牺牲了。你受了重伤,失去了记忆。”有马这样告诉对方,这有违他自己的判断。

“……哦……”金木缓缓点头,“谢谢你,有马……”他全心全意地注视着对方。有马忘记了,这是240第一次完全看到他的脸。他只是回头看了一眼。

“240,如果你可以出去,你想干什么?”

“……嗯……我不知道……”有马耐心地盯着他,暗示自己不满意这个回答。“我会……向您寻求指导。”

“你知道我是做什么的吗?”

金木咬了咬嘴唇,“……不……我之前以为你就在这里工作……但我现在觉得……你和这个地方格格不入……”

有马眨了眨眼。他是哪里露了馅?尽管金木是对的,这是有马第一次带来了生机:“我是一名喰种搜查官。你是我小队的一员。”

“我……追捕喰种……?但我……”

“你一半是人类,一半是喰种。你选择站到自己人类的那边。”

金木的眉毛皱了起来。尽管他的左眼没有任何好转,他的右眼已经完全痊愈了。有马打算下一次给他带副眼罩。

“如果我回去了,还能待在你的小队里吗?”

有马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你之前遭遇的事故……对你而言造成了很大的创伤,我不想强迫你回去面对它。”

“但是!但是如果我……我们会……一起工作吗?”

有马小心地保持着不动声色:“是的。”

正如他预料的那样,金木从未有过选择:“你确定吗?”

残忍。他是确实很残忍,难道不是吗。他已经被这样说过很多次了,但它们总被等量的赞美淹没。他不认为自己是个善良的人,但他也不习惯于残忍。他更像是一个机器,只会执行自己的任务。而道德问题在这里从来没有必要。

他不应该在这里做这个。他应该待在战场上,成为一个没有心的士兵,就像人们期望的那样。

但是他选择了这份工作,他想要这份工作。他拜访240的时间和频率都超出了要求,他在牢房之外也经常会想起它。

金木殷勤地对他笑了笑,将他从思考间惊醒:“好啊。”

有马不假思索地给了他一个怀抱。对方依旧瘦得病态,身体冰冷而僵硬。当有马把他扣进怀中,手紧紧地贴在他的背上,可以感受到对方突出的脊柱。一双虚弱的手搂住他外套的后面,是金木想把他抱得更紧。

他们站了好一会儿,有马的头脑依然出奇地空白。当他感觉到自己衬衫的前襟被打湿时,有马推开了对方,金木的左半边脸全是鲜血。血浸透了他的绷带,顺着脸颊滴落。“抱——抱歉……”他不情不愿地缩回了手,把脸捂住,“每当我哭的时候……我的伤口就会崩裂……”

有马双手捧起了他的脸,用拇指细细地擦掉了血迹。当手指拂过对方的嘴唇,有马停住了。而金木还在哭,血一滴一滴地淌下,嘴唇颤抖着。有马按住了对方的嘴,又看着他们张开。他自己的呼吸格外炽热。

他凝视着对方,自己的呼吸卡在了喉咙口。他的工作。金木未来的工作。他们其中的一个必须杀死另一个。他不能……

金木伸出了舌头,把皮肤上的血舔了干净。他能清晰地感受到,自己的决心正在衰退。他控制不住去想像,如果他们都是普通人,那会是怎样的情况。普通的人类,正常的人类。有马会引导他回归社会,从事一份普通的工作,他们一起坐在一间普通的办公室里。也许那是一份办公室工作。他们会吃正常的食物,而它们的味道也是正常的。当金木成为喰种而失去味觉的时候,有马或许也不再能尝得出味道。他们的头发会在一个正常的年纪变白。他们会在一个正常的年纪失去视力。他们在正常的年纪死于正常的原因。

“你与我……非常相似。”

有马彻底与他拉开了距离,站得笔直。这毫无作用。

“我期待与你再次共事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10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